close

克菲爾飼養方法:

一、準備附蓋玻璃瓶X2(一為培養瓶,一為收成瓶)、塑膠濾網X1、塑膠湯匙X1、全脂鮮奶、克菲爾菌元

二、將附蓋玻璃瓶、塑膠濾網以開水煮沸消毒。

三、將附蓋玻璃瓶倒扣放置在餐巾紙上晾乾至冷卻、塑膠濾網靜置晾乾至冷卻。

四、將克菲爾菌元全部移入已冷卻之玻璃瓶(培養瓶)中,加入200~250ml之全脂鮮奶,蓋上蓋子,不可密封,於室溫靜置12~24小時。

五、如自杯壁觀察已可發現有如碎豆腐之紋路,或是已有部分乳清(淡黃色清澈液體)析出,即可收成。

六、收成時,以消毒過、冷卻後之塑膠濾網,將培養瓶中之液體倒入塑膠濾網,將kefir液體濾出於冷卻之玻璃瓶(收成瓶)中,殘留在塑膠濾網上者即為克菲爾菌元。

七、將濾網上之克菲爾菌元移回培養瓶中,加入約菌元體積十倍之全脂鮮奶,開始新的一次發酵。

八、收成瓶中之乳白色kefir液體可立即食用,但密封冷藏8~24小時後口感更佳。

 

好喝的Tips:

1.溫度控制。

   (1)有時候我會用冰塊、毛巾自製保溫箱,將克菲爾保存在20~25度之間,如此發酵出來的菌液不會過酸,菌元也很活躍。

   (2)有時候可以善用冰箱,例如上班時間冰冷藏減緩發酵,下班再拿出來退冰正常發酵。

2.菌與奶比例控制。

   如果菌與奶的比例大於1:10,就必須縮短發酵的時間,或是存放在較低溫的處所,使發酵減緩,並且要常常觀察克菲爾發酵狀態,計算克菲爾發酵至碎豆腐狀態需時多久,累積多一點經驗就會知道比例。

3.二次發酵(second fermentation)。

  一般是指濾出菌液後,在菌液中加入水果或蜂蜜等,放室溫再繼續發酵數小時才飲用。

  而我的方法比較偷懶,就是濾出菌液後,密封冰冷藏12小時再喝,口感會比剛濾出來的時候溫潤。

 

 

一開始收到的克菲爾比照片中的還少一些,到目前為止養了三週,中間還分給三個人,
現在還有五六倍多,生長速度蠻快的。

  

 

發酵好的Kefir,從側面觀察會看到像是碎豆腐的紋路,這是最棒的狀態,

如果一直沒有收成,乳清就會開始析出,口感也會漸漸越來越酸。

 

也可以用豆漿布或過濾袋,將乳清濾掉,做成dehydrated kefir,水切克菲爾,

可以加蜂蜜吃,或是做成麵包抹醬、料理沾醬。剩餘的乳清可以跟水果打成果汁喝,味道不錯。

 

 

我嘗試過的克菲爾食譜:

 

拌入已經打碎、燉好之白木耳漿,白木耳含有多醣體,
是一種益生原,可以讓益生菌在腸胃裡長得更好。

我很喜歡這樣拌著吃,口感溫潤,又有飽足感,加入黑糖更好吃喔。

 

酪梨、黑醋栗果乾、克菲爾,(可加蜂蜜),甜甜香香,好喝。

 

紅龍果丁克菲爾,只是切塊放進去而已,攪拌後會是夢幻的淡粉色。

 

蘋果丁克菲爾加蜂蜜,味道很搭。

 

酪梨、胡桃、蜂蜜、克菲爾,營養很均衡~

 

直接淋在水果上當作優格醬,下層如果先鋪一層麥片,又是很棒的早餐了。

 

加紅龍果做成很棒的調飲,下層是紅龍果水克菲爾與奶克菲爾打在一起,

上層以圓湯匙背面輔助,或是側傾杯子由杯壁倒入克菲爾,就可以做成美麗的漸層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巫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